学校里开出创新“医疗点”?学生健康管理中心率先“落户”杭州上城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佳颖 通讯员 董丹

     “我总是半夜起来说梦话……”

     “羡慕一楼班级,他们一下课就可以出去玩,我们课间感觉刚开始就结束了……”

     “烦恼就像滚雪球,会越滚越大,一定要及时说出来……”

       笕桥小学的心理辅导室内,在潮新闻·钱报健康小站、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年资精神心理专科医生梁丽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始吐露这段时间的心理状态。

       11月28日,杭州上城区率先创新启动学生健康管理中心,首个中心便在笕桥小学“驻扎”,为学校学生的健康促进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小眼镜、小胖墩、小驼背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医教结合”项目合作暨笕桥小学学生健康管理中心启动仪式上,上城区卫健局党委委员、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范敏华表示,医教结合项目主要是发挥卫健、教育的协同作用,以在校学生及青少年为重点,深化新时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提升学生健康知识素养,整合资源,探索机制性创新模式。上城区卫健局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在学生健康管理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并在2023年年初,将“医教结合项目”作为上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四合驱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项目之一,助力上城区优质签约服务示范区创建。

       "视力保健、口腔保健、脊柱筛查、心理健康、急救培训、生长发育指导、预防保健、中医保健这八大项目将由各自对应的团队定期深入学校,服务前置,直接走到孩子身边,发现问题后能够立即现场进行干预。"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其刚介绍,通过学校、家庭和医联体单位的通力合作,构建起预防、筛查、诊疗和干预的健康服务网络,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学校学生整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已经非常高,后期中心还将依托专业的学生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评估学生近视、肥胖等全面健康状况,通过持续几年的随访干预,比较分析学生健康素养提高情况。

       "现在学生的肥胖和近视问题太严重了,作为家长,我非常关心孩子的身体发育和视力健康。"一位四年级学生的母亲如是说。据了解,学校平时会要求学生回家后进行运动打卡,强身健体。跳绳、仰卧起坐、足球绕杆等,每个月的锻炼项目都不相同。

学校家委会成员娄先生也是位二胎家长,女儿上三年级,他发现周围很多孩子都存在着早发育的问题,因此他对从饮食、健康和生活方面来管理孩子发育问题十分认同,“从吃饱吃好发展到更健康的饮食”。尽管他的女儿9岁,骨龄只有7岁,偏后两年,出现了假性发育的情况,他格外关注。

       "有些隐匿的健康问题,如早发育、脊柱侧弯等,有些家长可能并不重视。但后期发现并治疗时,费用可能会比较高,对于经济能力不好的家庭,可能只能选择听之任之。因此,早期干预非常重要。"娄先生表示。